我爱蓝牙网 - 52Bluetooth - 最具人气蓝牙技术交流网站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title
查看: 177|回复: 0

[其他] 基板前处理问题是什么?

[复制链接]
连续签到天数:1天
签到总天数:8天
签到总奖励:53金币
发表于 2018-12-1 17:13: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一些基板可能会吸潮和本身在压合成基板时部分树脂固化不良,这样在钻孔时可能会因为树脂本身强度不够而造成钻孔质量很差,钻污多或孔壁树脂撕挖严重等,因此开料时进行必须烘烤。此外一些多层板层压后也可能会出现pp半固化片基材区树枝固化不良状况,也会直接影响钻孔和除胶渣活化沉铜等。

钻孔状况太差,主要表现为:孔内树脂粉尘多,孔壁粗糙,空口毛刺严重,孔内毛刺,内层铜箔钉头,玻璃纤维区撕扯断面长短不齐等,都会对化学铜造成一定质量隐患。

刷板除了机械方法处理去基板表面污染和清除孔口毛刺/披锋外,进行表面清洁,在很多情况下,同时也起到清洗除去孔内粉尘作用。特别是多一些不经过除胶渣工艺处理双面板来说就更为重要。

还有一点要说明,大家不要认为有了除胶渣就可以出去孔内胶渣和粉尘,其实很多情况下,除胶渣工艺对粉尘处理效果极为有限,因为在槽液中粉尘会形成小胶团,使槽液很难处理,这个胶团吸附在孔壁上可能形成孔内镀瘤,也有可能在后续加工过程中从孔壁脱落,这样也可能造成孔内点状无铜,因此对多层和双面板来讲,必要机械刷板和高压清洗也是必需,特别面临着行业发展趋势,小孔板和高纵横比板子越来越为普遍状况下。甚至有时超声波清洗除去孔内粉尘也成为趋势。

合理适当除胶渣工艺,可以大大增加孔比结合力和内层连接可靠性,但是除胶工艺以及相关槽液之间协调不良问题也会带来一些偶然问题。除胶渣不足,会造成孔壁微孔洞,内层结合不良,孔壁脱离,吹孔等质量隐患;除胶过度,也可能造成孔内玻璃纤维突出,孔内粗糙,玻璃纤维截点,渗铜,内层楔形孔破内层黑化铜之间分离造成孔铜断裂或不连续或镀层皱褶镀层应力加大等状况。另外除胶几个槽液之间协调控制问题也是非常重要原因。

膨松/溶胀不足,可能会造成除胶渣不足;膨松/溶胀过渡而出较为能除尽已蓬松树脂,则改出在沉铜时也会活化不良沉铜不上,即使沉上铜也可能在后工序出现树脂下陷,孔壁脱离等缺陷;对除胶槽来讲,新槽和较高处理活性也可能会一些联结程度较低单功能树脂双功能树脂和部分三功能树脂出现过度除胶现象,导致孔壁玻璃纤维突出,玻璃纤维较难活化且与化学铜结合力较与树脂之间更差,沉铜后因镀层在极度不平基底上沉积,化学铜应力会成倍加大,严重可以明显看到沉铜后孔壁化学铜一片片从孔壁上脱落,造成后续孔内无铜产生。

孔无铜开路,对PCB行业人士来讲并不陌生,但是如何控制?很多同事都曾多次问。切片做了一大堆,问题还是不能彻底改善,总是反复重来,今天是这个工序产生的,明天又是那个工序产生的。其实控制并不难,只是一些人不能去坚持监督预防而已,总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以下是我个人对孔无铜开路的见解及控制方法。产生孔无铜的原因不外乎就是:

1.钻孔粉尘塞孔或孔粗。
2.沉铜时药水有气泡,孔内未沉上铜。
3.孔内有线路油墨,未电上保护层,蚀刻后孔无铜。
4.沉铜后或板电后孔内酸碱药水未清洗干净,停放时间太长,产生慢咬蚀。
5.操作不当,在微蚀过程中停留时间太长。
6.冲板压力过大,(设计冲孔离导电孔太近)中间整齐断开。
7.电镀药水(锡、镍)渗透能力差。



******高能预警****嘉立创打样爆款王炸来袭~~
一炸:常规工艺,长宽10厘米以内,打样5 PCS,30元/款24小时免费加急出货,全国顺丰经济快递包邮!
二炸:常规工艺,不限板子大小,打样5 PCS,免费24小时加急,且全国包邮!
三炸: 非常规工艺,不限板子大小,打样5 PCS,能享受全国包邮!
四炸:新增12小时加急,其他加急费也全面调整降价!


TEL:18681569485  详情请戳 http://www.sz-jlc.com/s




上一篇:PCB画原理图需要注意的问题是?
下一篇:导电孔及插键孔的用法,你知道哪些?
楼主热帖
积分商城 - 让您的金币更有价值!||官方Q群 - 让您的沟通更加及时!
*滑动验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发布主题 快速回复 返回列表 客服中心 搜索 官方QQ群
亲爱的,赶快加入我们吧!
X

QQ|小黑屋|手机版|我爱蓝牙网 - 52Bluetooth ( 粤ICP备16101765号-1 )

GMT+8, 2018-12-12 01:44 , Processed in 0.449019 second(s), 25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